計劃背景及目的



計劃背景

香港作為壓力之都,我們可能會因為成長或生活中的各種壓力,時有感到無力、焦慮、情緒低落、甚至絕望,其實這些情況都十分常見。聾人和弱聽人士(以下簡稱「聾人」)因著與主流社會不同的溝通需要,在人生路上需要面對許多不同的壓力和挫折。而作為聾人的家庭成員,在愛護家人之餘,或多或少,也需要更多付出,面對更多挑戰。海外研究均指出,聾人受精神健康困擾的人數比例比健聽人士高兩至三倍之多 (Sign Health, 2017)。

現時社會上雖有不同途徑提供的精神健康輔導服務,但根據語橋社資在2020年10月進行的調查,有八成聾人認為聾人心理服務不足。聾人對使用相關服務往往感到卻步,原因包括:擔心無法有效溝通、私隱外泄的問題、專業人員不理解聾人需要、手語傳譯人員未有精神健康傳譯的培訓等。因著憂慮自己難以在心理輔導過程中得到輔導人員的理解,順利傳達自己的情緒需要,在這調查發現,有56% 聾人在感到情緒困擾的時候,不會選擇尋找心理輔導服務。

計劃目的

語橋社資的「Touch My Heart Project - 輕觸我心」聾人精神健康計劃希望能填補本地聾人精神健康輔導服務的空缺,與「説書人」的臨床心理學家,以跨專業協作的模式,發展一個「手語雙語精神健康服務的模式」,讓聾人得到適切的精神健康服務。

計劃內容

1. 為聾人及其家屬提供適切的臨床心理評估及治療

2. 為本地手語傳譯員提供專業精神健康傳譯技巧培訓,並系統化這方面的服務

3. 為精神健康相關的專業人員提供體驗式培訓,讓他們可以更深了解聾人生活及成長的相關知識,了解手語雙語精神健康服務的模式發展的重要性

4. 推動公眾教育,讓社會大眾認識聾人社群的文化及精神健康的需要

主辦機構: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

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語橋社資)是於二零一六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可持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支持下成立的獨立非牟利慈善機構,以語言學研究和前線服務經驗為基礎,發展各項手語及口語雙語培訓及社會企業項目,提升各個有需要群體的語言、認知、溝通及人際相處等能力,並致力推廣和實踐共融理念,建構無溝通障礙的多元社會。

語橋社資的主要服務為「雙語樂-早期手語雙語發展計劃」,為本港現時唯一為聾童、健聽學童及有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早期手語雙語共融教育培訓的服務項目。

協作機構說書人

說書人由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麥穎思教授 (Winnie) 以及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 (Amanda) 在2015年共同創辦,2019年成為社會企業,目的是推廣精神健康,消除對精神病、情緒病的歧視、標籤和誤解。成員包括有精神病經歷的人、接受過心理學或臨床心理學訓練的人、以及關注精神健康的人。

說書人除了在社交平推廣精神健康信息和故事,逾40,000人追蹤,接觸達2,000,000人,也曾舉辦公眾展覽和活動,透過親身故事分享,增加社區人士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消除歧視;說書人亦受邀在公司、學校及非牟利機構舉辦多場工作坊和培訓,從而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意識,接觸人數超過3000人。


贊助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