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聾人說故事」&「我的家人是聾人」故事分享

你可曾幻想過,假如某天醒來發現自己完全聽不到聲音,你的世界會有甚麼改變?

「輕觸我心」榮幸邀請到7位聾人或弱聽分享者,帶來7個不同成長的故事。聾人的健聽家人亦已加入分享團隊,他們會照顧者的角度分享自身故事。

活動將以互動講座的形式,讓參加者直接與聾人、弱聽朋友或聾人的健聽家人交流。 參加者在活動中將會進入分享者的故事,並透過不同活動認識聾人文化丶聾人與弱聽群體在成長中的挑戰、並學習不同群體的特質及需要。

「聽聾人說故事」介紹影片

Joyce -「聾人也可以成為醫生律師?」

以往香港聾校是禁止聾童用手語的,也只提供口語教學,故事主人公Joyce 從小便有嚴重聽障,由於語言障礙,Joyce 在學習和溝通上都遇到很大的挑戰。直到她飛往美國讀書,才知道原來聾人也可以成為醫生律師,也可以為自己聾人的身分而感到自豪。

Mandy -「聾人都會講一口流利口語?」

Mandy 出身於健聽家庭,由於父母對聽障群體的不了解,他們對聾人/手語相關事情十分避忌,反而安排Mandy 接受密集的語言訓練,希望她能感受自己與「正常人」無異,讓她更能融入健聽的世界。後來為尋找自己的身分,Mandy 衝破以往禁忌,主動了解聾人文化,大膽地踏上了一段未知的旅程。

徐振民 -「原來聾人之間的手語也有所不同?」

以往的聾校是不允許用手語的,聾童在小息的時候就會透過手語聊天,並在聊天中學習手語。因此,從不同聾校畢業的人所打的手語會有差異,而不同年紀的聾人對手語的用詞表達也有不同,這情況就跟我們不同年代會用不同潮語相類似呢~

Joseph -「假如你的同學/同事是聾人,你會…?」

Joseph小時候曾在主流學習讀書,當時健聽同學笑他是“啞巴”,亦曾受到語言及肢體上的欺凌;現時在職場裏,Joseph身邊的所有同事同樣是健聽人,溝通上亦面對不少難關。到底他是如何面對種種挑戰,從逆境中變得更堅強?作為健聽群體,又應該如何與聽障群體相處,讓對方活得更自在?

Billy -「假如你聽不清楚我講話,你會…?」

Billy 的左耳自小有中度弱聽,右耳就有中度嚴重弱聽,由於聽不清楚又怕搭錯嘴,小時候的Billy 很怕與陌生人交談。於是Billy 努力練習發音, 裝備自己,現在也成為了口齒伶俐的男生。雖然Billy 小時候玩樂的時間都用去練習發音,但他回想起,也覺得這一切是十分值得的。

Frederic – 「假如某天醒來發現自己完全聽不到聲音,你的世界會有甚麼改變?」

Frederic 兩邊耳朵天生有嚴重程度弱聽。 從小到大都在主流學校讀書長大,因自小接受言語治療而講得一口流利口語。曾經因為聽不清楚,老師罵他「你是聾的嗎?」,Frederic 感到既傷心又無奈。一方面他真的是聾人,另一方面,又因聽不清楚而被罵感到十分難過。

William – 「學習手語會使口語退步?」

有不少健聽朋友的迷思是聾童學手語後會變得不想說話,使口語能力退步。這使不少聾人也跟William 一樣,要偷偷地學手語,怕自己學手語後會遭到身邊家人朋友的反對和評擊。 事實上,研究反而發現手語雙語教學能使聽障學生的口語能力提升。如果能配合手語,聾人就能更準確明白其意思,避免「估估下」而搭錯嘴的不安感。

你可曾幻想過,假如你的家人聽不到,你的生活會…?

你知道嗎?90%的聾人是由健聽父母所生。你有幻想過假如你的子女是聾人,你的生活會是怎樣的嗎?

「我的家人是聾人」介紹影片

Henry 與深度聽障的兒子

Henry和他的太太都是健聽的,而兒子出生時被醫生確診有深度聽障,簡單而言即是全聾。當兒子情況與預期不同,作為父親的Henry做了甚麼去幫助小孩成長?作為聽障人士的新手家長又可以如何照顧自己?

Iris 與妹妹黑豬

Iris 的妹妹小時候因一次意外失去聽力,不過妹妹的學習能力很高,雖然聽不清楚,妹妹能透過唇語與人溝通。Iris 亦未懼溝通障礙,照常帶妹妹認識不同朋友。後來因為想與更多聾人朋友溝通,妹妹去學手語,更成為了獨當一面的手語老師 。

Pat 與深度聽障的女兒

Pat 的女兒2歲時被確診嚴重至深度聽障,只能依賴助聽器。Pat 當時就選擇毅然辭去工作,專注照顧女兒接受聽覺及言語訓練,和學習手語囗語。對於其他面對同樣處境的人的,Pat 又有甚麼建議?

Rebecca 與她的聽障女兒

Rebecca 有一子一女,兒子是健聽的,女兒出生時就被確診先天深度嚴重聽障。身為媽媽的Rebecca 當時很自責,亦為了讓女兒盡快接受自己聾人的身分,在生活各方面都下了很多功夫。後來女兒確診社交障礙,她說出「接受不了我是聽障,為甚麼我不能做正常的小朋友」。那刻Rebecca 驚覺原來多年來一心為女兒接受聾人身分所預備的,不但無成果,反而成了女兒的絆腳石。

YY 媽與她的聽障女兒

YY 媽的女兒7歲的時候,發覺她不太理會人,經醫生檢查發現她有耳積水,影響聽力。雖然首次手術後聽力回復正常,但問題在大半年後再次復發,而且這次手術卻無法回復女兒的聽力,日後需要佩戴助聽器。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作為母親的YY媽又如何適應,並與女兒同行?

「聽聾人說故事」&「我的家人是聾人」故事分享活動

活動詳情如下:

內容:認識聾人文化活動、聾人說故事分享及問答時段

對象:12歲或以上的中學生、大專生或公眾人士

場地:可到貴機構場地分享 或 再另商討

時間:45 分鐘(一位分享者) 或 1.5 小時(兩位分享者)

語言:粵語或及香港手語 (手語翻譯由語橋社資提供)

歡迎有興趣的機構,學校及大眾以電郵 touchmyheart@slco.org.hk

WhatsApp/signal 聯絡60860116 https://wa.me/message/ABZLPCQKKKCHN1 查詢以了解更多。

過往活動宣傳單張:

聽聾人說故事海報